開始懷疑自己
到底自己的文章有沒有意義?
還是,只是抒發心情的普通文字?

可能,我所打的一字一句

在別人看來,都是可有可無的東西。

因為,"不重要"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◎第二十一章

就在這個時候,狐狸出現了。
「早安!」狐狸說。
「早安!」小王子客氣的回答,雖然他轉身時什麼也沒看到。
「我在這裡,」那聲音說,「在蘋果樹下面。」
「你是誰?」小王子問道,又說「你長得真漂亮!」
「我是狐狸。」狐狸說。
「來陪我玩,」小王子提議,「我心情不好。」
「我不能陪你玩,」狐狸說,「我還沒有被人馴養。」
「啊!對不起。」小王子說。
但是想了一會後,他又問:
「馴養──是什麼意思?」
「你不是這裡的人,」狐狸說,「你在找什麼呢?」
「我在找人,」小王子說:「馴養──是什麼意思?」

﹝中間略過一小段﹞

「那是一種常常被忽略的行為,」狐狸說,「意思是,建立連帶關係。」
「建立連帶關係?」
「不錯,」狐狸說。「對我來說,你不過是個小男孩,和成千上萬的其他小孩沒有兩樣。我不需要你,而你也不需要我。對你來說,我也和成千上萬的其他狐狸沒有什麼不同。但如果你馴養我,那麼我們便互相需要了。那麼,對我來說,你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。對你來說,我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……」

﹝中間再略一小段﹞

「我的生活很單調」狐狸說,「我抓雞吃,人們抓我。所有的雞都一樣。所有的人也都一樣。因此,我有點厭煩了。如果你馴養我,陽光就會照亮我的生命。我就會認出一種不同的腳步聲。別的腳步聲會使我匆匆忙忙地躲回地下,而你的腳步聲會像音樂,喊我從洞裡出來。你看到那邊的麥田嗎?我不吃麵包,小麥對我沒有用。麥田與我也沒有什麼關係,多麼可悲。但是你有金黃色的頭髮。同時我也會愛上傾聽麥田裡的風聲……」
狐狸打量了小王子很久。
「拜託──馴養我吧!」牠說。
「我很想這麼做。」小王子答道,「但我沒有時間。我要找朋友,還要了解很多事情。」
「一個人只能了解他所馴養的東西。」狐狸說,「人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了解其他東西了,他們在商店裡買一切現成的東西,但是任何地方都沒有可以賣友誼的商店,所以人們也沒有朋友。如果你想要朋友,就馴養我……」
「如果要馴養你,我該做些什麼事?」小王子問。
「你必須要有耐性,」狐狸答道。「起先你要坐在離我不遠的地方──就像這樣──在草地上,我用眼角偷看你,你什麼話也不說。語言是誤會的根源。但你得每天靠近我一點……」
第二天,小王子回來了。
「最好在同一個時間來,」狐狸說。「比如說,如果你在下午四點中來,那麼在三點鐘我就會開始高興,時間越接近,我會越來越興奮。到了四點,我就會坐立不安。我會讓你看看我多麼開心!但如果你在任何時間都會來,我就不知道我該在什麼時候做好迎接你的心理準備……我們必須遵守正常的儀式……」
「什麼叫做儀式?」小王子問道。
「那也是常常被忽略的行為,」狐狸說,「它們使某一個日子不同於別的日子,某一個小時不同於別的小時。例如我的獵人們就有一個儀式。每個星期四,他們和村裡的姑娘們跳舞,因此對我來說,星期四就是一個美好的日子,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。但是如果獵人們任何時候都跳舞,那麼每一天就和任何一天一樣,我永遠沒有假期。

因此小王子馴養了這隻狐狸。當他離開的時刻快到了的時候──
「啊!」狐狸說,「我要哭啦!」
「這是你自己的錯,」小王子說。「我從來不想傷害你,但是你卻要我馴養你……」
「是的,沒錯。」狐狸說。
「但你現在卻想哭!」小王子說。
「是的,沒錯。」狐狸說。
「那麼,馴養對你一點益處也沒有嘛!」
「有益處,」狐狸說,「因為麥田是金黃色的。」
然後狐狸又說:
「再去看看玫瑰花吧!現在你就會了解你的玫瑰花是獨一無二的。然後再回來向我告別,我將會送你一個秘密當禮物。」
小王子離開,去看那些玫瑰花。
「你們一點也不像我的玫瑰花,」他說,「你們對我沒有意義,沒有人馴養你們,你們也不曾馴養任何人。你們就像我第一次認識的那隻狐狸。那時他只是千萬隻狐狸中的一隻。但自從我和牠做了朋友之後,牠現在是獨一無二的了。」
那些玫瑰花十分難為情。
「你們很漂亮,但是你們很空虛,」他繼續說,「沒有人會為你們死。當然,一個普通的過路人,一定會認為我的玫瑰花和你們一樣──我是指那棵屬於我的玫瑰花。但是她要比其他許許多多的玫瑰更重要;因為我曾為她澆過水;因為我曾經把她放在玻璃罩下;因為我曾經用屏風保護她;因為我曾經為了她的緣故弄死了許多毛毛蟲﹝只留下兩三隻變蝴蝶﹞;因為我在她抱怨、吹牛或悶不坑聲時,都在聽她說話。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。」
於是他又回去見狐狸。
「再見!」他說。
「再見!」狐狸說,「我的秘密很簡單:一個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到真實的東西,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。」
「重要的東西不是眼睛看得到的。」小王子跟著說一遍,以便牢記不忘。
「你在你的玫瑰上所花的時間,使得你的玫瑰這麼重要。」
「我在我的玫瑰上所花的時間──」小王子說,他企圖牢記在心中。
「人們已經忘掉這個真理。」狐狸說,「但你可不能忘記。你要永遠為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,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……」
「我要為我的玫瑰負責。」小王子跟著說,以便牢記不忘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自己不是被馴養的那一方

我不是狐狸,不能想著有個小王子會時時注意自己

因為,我不是別人獨一無二的東西

因此,儘管一次也好,

我想馴養,不管是誰

想成為某人的狐狸,也想成為某人的小王子。

如此的希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k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